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安全教学

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 提高师生防灾减灾能力--松坪学校中学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教育活动掠影

信息来源:松坪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5月12日是国家第11个防灾减灾日,为提升学校地震应急避险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地震应急避险疏散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地震应急行为习惯,5月10日上午,松坪学校中学部开展了师生地震避险与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开始前两天,学校组织安排了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以及每位组员的具体工作,以确保演练当天各楼层、班级安全有序的疏散与意外事故的及时处理等。
  10日上午7:55,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班会,观看地震相关视频、学习地震逃生知识,并对学生进行相关培训。

 

  8:05,随着警报声响起,现场总指挥播报“现在地震来袭,实施紧急避险”。听到信号后,全体师生迅速躲到教室课桌下方进行避险,并用书包、书本等缓冲物品保护头部,20秒后,各个班级已基本进入避险状态。
  8:06,广播发布“紧急避险结束,全校师生立即向操场疏散”指令。一声令下,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和带领下,快速分成两列纵队,面向疏散方向从指定楼梯有序下楼,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区域。2 分16秒后,全体师生都安全到达操场进行集结,无任何突发事件。

 

  操场集合完毕及清点人数后,现场总指挥、我校安全办陈春秀主任对演练活动进行总结。陈主任对师生在本次演练中所体现的积极配合、高效有序进行表扬,也指出了本次演习中的不足之处,并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不同情况下应对地震的正确措施。
  李轶中副校长以俄罗斯5月5日发生的空难为例,告诉同学们在紧急撤离过程中不遵守疏散指令和程序的行为对他人可能造成的危害,强调了撤离过程中井然有序、防止踩踏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诫同学们在平时学习、生活中要多为他人着想、提高自身素质。

温馨提示: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尽快躲在自己的课桌下面。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家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室,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踏,要靠楼道的一侧撤离,留出救援通道。
  3.如果正在上体育课,可以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和电线杆。
  4.如果在楼上,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到窗台边上去,不要到走廊的护栏边上去,应该迅速撤离。
  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这次演练活动是对我校防地震应急预案的又一次检验,不仅再次落实了我校应付自然灾害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促进师生更加熟练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