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携手共建 互助双赢——记深圳市南山区松坪学校与百色市田阳县三中教育交流

信息来源:松坪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04-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推动地区间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的号召下,深圳市南山区松坪学校与百色市田阳县三中开展了“携手共建 互助双赢”为主题的教育交流活动。旨在共享先进教学理念,互相学习,共同提升。

 

 

  一、交流活动概况,2018年4月11日-13日间,应广西百色田阳县第三初级中学(以下简称“田阳三中”)的邀请,由松坪学校党办黄飞主任带队,语文学科王宝银、数学学科王妙新、英语学科蔡小娟和历史与社会学科蔡曼芸等五位老师前往田阳三中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4月12日,蔡小娟老师面向全县英语教师上了一节七年级英语写作课,王妙新老师面向全县数学老师上了一节“分式的性质”数学课,下午,蔡曼芸老师面向全县历史老师上了一节“明朝的统治”的历史课。三节课后,田阳县各学科教研员和参与听课的老师均进行评课和交流。在分享理念过程中,蔡小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设计思路,重点在于“基于学生基础,充分挖掘田阳三中学生的生活经历,把生活实践与学习目标相结合。关键是用小组合作、先学后研的教学模型组织课堂和活动。”田阳县英语学科教研员在评课中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南山区松坪学校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执教能力,说“这就是一节高水平的示范课,全县老师都应该像这样来组织课堂和活动。” 王妙新和蔡曼芸老师的课也同样采用小组合作、先学后研的教学理念,也受到评课领导、专家和老师的好评。
  4月13日,王宝银老师面向全县语文教师上了一节八年级作文讲评课,课中从对比分析学生习作入手,通过学生讨论、教师点拨,使学生充分理解精心推敲文字在写作当中的重要性和汉语言文学的魅力。
 

 
  蔡小娟老师英语展示课
 
 
  王妙新老师数学展示课
 
 
  蔡曼芸老师史社展示课
 
 
  王宝银老师语文展示课
 
  同时,我们也听了田阳三中的一节七年级英语课和一节九年级数学课。我们能感受到,田阳三中老师在教学上的扎实功底和探索尝试。
  二、以交流为情感纽带,田阳三中是一所举办不久的全寄宿初级中学,在校学生全部来自田阳县辖下各乡镇,学生中有许多留守儿童,不少学生的家庭距离学校几十公里的山路,学生两周才能回家一次。在校期间,老师就是班级里五六十个学生的父母,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还要管他们的生活、健康、心理。他们在言谈中,虽然羡慕我们这些从深圳来的教师能够每天下班后享受个人生活,但每当上晚课和值日的时候从来不耽搁不抱怨,准时到岗。
 

 
  住校学生在学校办公室与家长电话交流
 

 

 

 
  听评课现场
 
  通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展现的风采,我们深刻感受到田阳人对教育事业孜孜追求,这也是教育同行需要感悟和学习的。
  在国家大力发展教育均衡化的背景下,学生的整体素质差别和教师的教学理念差别是教育帮扶工作的重点,为此,教学交流决不能停留在“空对空”和“只说不练”的水平上,课堂教学实践和听评课理论提升,是教育帮扶工作的核心内容。松坪学校四位不同学科的老师不仅面向田阳三中和县里其他兄弟学校的老师上展示课,还深入与田阳三中的老师进行交流,力求能为两校间交流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此次参加交流活动的五位老师,全天都在田阳三中的校园里,与田阳三中的领导、老师进行的交流,彼此了解学校管理和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也与学生在教室、宿舍、校园中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心愿和想法。从田阳三中师生质朴的话语重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热情,田阳三中师生感恩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感谢对口帮扶学校的无私帮助。他们怀揣着改变家乡未来的梦想,努力在现有条件下把工作、学习做的更好,期待着美好的未来。
  三、展望与愿景
 
 

 

  松坪有爱天地阔    田阳互动情谊深
 
 

 

  此次的活动是两校教育帮扶工作的开端,未来两校间将会进一步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交流活动。我们坚信,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通过南山区教育系统对口的帮扶和各项具体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松坪学校与广西百色田阳县三中将携手共建,互助双赢,立足于工作岗位,为两地的教育事业奉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