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为成长赋能——2023年松坪学校班主任工作专业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

信息来源:松坪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优化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技巧,切实推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科学化、专业化、稳定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松坪学校党总支书记李轶中为参加培训的班主任开展了以“关于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性”为主题的培训。
  培训中,李书记向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在当班主任时积累的经验与技巧。他指出,班主任的工作核心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为班主任,要明确学生培养的方向和形象,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道德素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老师要把每一项活动都赋予它教育意义,敏锐感知到生活中的教育素材,把琐碎的事情转化成评价学生的载体。
  班主任要有专业的知识、专业的判断力和专业的操作处置能力,一个真正的老师应该是一个真正的班主任加优秀的学科老师,教学生做人做事。 一个老师最成功的不仅仅是桃李满天下,而是通过学生实现内心的社会理想,班主任是成就自己,更成就学生的工作。“传道授业解惑”,只有在班主任的岗位上才能更完美的实现传道的责任。
  学为人师。做好班主任,首先要有理想班级、学生的形象设计。班主任要充当思想的引领者,对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什么样有一个设想,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特点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做有思想的人,做优秀的人。
  班主任是学生行为的示范者、纠正者和修正者。老师要学会发现和鉴定学生不良行为的能力,并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教师对学生的表扬、赏识、鼓励、批评都是教育,要根据学生呈现的现象不同,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手段。
  班主任是学生情感的支撑者,要有对学生的共情能力。师生相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提高知识积累,促进思维发展、思想提升,增强学习动机,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效果,让学生对生活有积极态度。学生情绪低落时要多鼓励学生,成为学生情绪的底线依托。
  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者。要从希望、未来、家庭、历史、国家和社会的角度,找到学生热爱学习的激发点。要根据学生的情况体现自己的处理艺术,不要简单的一刀切,要多积极性、鼓励性地评价学生。
  班主任要不断总结方法,提升方法,磨练性格,坚决拒绝躺平,迎着潮头上,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自己的教育中获益。
  本次培训帮助参训老师进一步增强班主任专业素养,牢固树立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学会班主任工作研究的科学方法,总结提炼班主任工作经验,在班级管理实践中生发新的感悟,从实践中总结,再从理论学习中“取精去粗”运用到实践,从而实现专业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