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做清醒的、奋发有为的中国人 | 松坪学校举行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信息来源:松坪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春日春风春浩荡,龙年龙岁龙吉祥。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新春万象新。
  春风漫舞能力目标开拓课堂崭新境界,百花齐放思维发展创造成长美丽华章。
  回首2023年,我们汗水浇灌,放飞期望,不平凡的一年给予我们收获和成长。展望2024年,我们昂首向前,迎接挑战,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共同书写新学期的新篇章。
  时光与春日牵手,阔别已久的松坪学子们如期归来,此刻,校园再次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与朝气,让我们携手同行,开启崭新的学习旅程。
  扬雄风,挺傲骨,步伐坚定;升国旗,奏国歌,红旗飘扬。英姿飒爽的护旗手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国旗冉冉升,松坪学子昂首挺胸,国歌声声唱,不忘中国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悦成长。
  学校党总支书记李轶中上了思政第一课暨国旗下讲话,主题是《做清醒的、奋发有为的中国人》。
  做清醒的、奋发有为的中国人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时政第一课---李轶中
  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现在上开学第一课——时事政治课,这堂课的主题是:做清醒的、奋发有为的中国人。
  向大家提几个问题,请同学回答。
  1.中日甲午战争发生在哪一年?1894年9月17日。当时的装备情况是这样,据日方记载,在黄海海战中,200毫米以上大口径的火炮,日本舰队是11门,中国舰队是21门,据中国记载北洋舰队是26门。北洋舰队的优势非常明显。小口径火炮北洋舰队是92门,日均是50门。其他方面的军事实力数据中国方面也占有优势,可是最后中国北洋舰队战败了。
  2.“九·一八”事变是发生在哪一年、什么地方?当时日本军队有多少?中国军队有多少?1931年9月18日,沈阳,当时日本的军队是1.9万,中国东北军是19万人。
  3.“七·七”事变发生在什么地方、哪一年?当时中国军队有多少?日本军队有多少?1937年7月7日,北京卢沟桥。当时中国军队是10万人,日本军队是8400人。
  4.解放战争有哪三大战役?最后取得胜利的是哪一方?现在中国的全称是什么?是哪一年建立起来的?中国政府的执政党是谁?建党时间是什么时候?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23日。
  5.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指的是哪一场战争?发生在什么时间?最后哪一方取得了胜利?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10月25日,最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了胜利。
  从上面几个问题我们可以知道,从满清政府到民国政府,中华民族遭受了很多耻辱,国土被霸占,人民受凌辱。直到中国共产党建立后,人民军队才在保卫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为什么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最终能够取得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崛起而奋斗。改革开放到今天40多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在高速增长,我们国家各方面的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得到更大的增强。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是和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离不开的,是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的。
  同学们,和平不会因为祈祷而存在,竞争不会因为躲避而消失,威胁不会因为无视而消除。我们应该内心有危机感,主动迎接挑战,主动迎接成长过程中的挑战,主动迎接将来承担家庭、民族、国家责任的挑战。所以,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坚持思考和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职业目标,精神目标,为社会奉献的目标;在学习、生活以及一系列的活动中磨练自己担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要培养自己热爱中华民族,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情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松坪学子们,用双手耕耘就有收获,在成长的历程中播下的每一粒种子,都将长成参天的大树。有汗水浇灌就有果实,在前进的路途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终将汇成知识的海洋。
  让我们乘长风、破巨浪,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出累累的硕果,用智慧的画笔描绘松坪学校五彩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