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开题明思凝智 深耕细研致远 | 松坪学校教育高质量课题研讨会与高质量课堂建设对话沙龙

信息来源:松坪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研以善教,引领以致远。2024年是我校的课题研究推进年,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我校举办了以“开题明思凝智 深耕细研致远”为主题的教育高质量课题研讨会与高质量课堂建设对话沙龙。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康武教授,深圳市教科院德育教研员、科研员卢艳红博士,深圳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郑玉平研究员,月亮湾小学张丽虹副校长莅临指导,松坪学校校长吴晖及相关课题负责人、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市、区级课题开题汇报
  研而有思,行则远达。四名课题组负责人围绕各自课题的选题依据及现状介绍、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研究价值、研究思路、研究设计、预期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开题报告陈述。汇报过程中,四位老师通过图示多方面多角度地对课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课题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课题评审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组的汇报,以专业的视角和严谨的态度对各课题研究进行了评议。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学校课题研究的与时俱进,立项的课题项目多,教科研工作扎实。老师们不仅能立足于培养学生,以课堂为抓手,基于新课标选题目,而且开题报告要素齐全规范,课题组成员前期研究工作扎实。









  同时,评审专家们也针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专家们从课题表述的规范性,选题的可行性、紧要性和前瞻性,研究目的和内容的精确性,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逐项评议,对课题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精细分析与精准指导。鼓励老师们要有问题意识和理性思维意识,不断积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经验,形成好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并推广学习与借鉴。

 
  高质量课堂建设对话沙龙
  开题汇报结束后,在我校会议厅开展高质量课堂建设对话沙龙。论坛以康武教授、卢艳红教研员、郑玉平研究员、张丽虹副校长、李轶中书记为嘉宾,吴晖校长主持,全体教师参与其中。
  与会嘉宾们围绕“什么是高质量课堂”“如何建设高质量课堂”“如何以课题为抓手,引领高质量课堂发展?”展开讨论,各抒己见。高质量课堂就是实现课堂的高容量与高效率,让学生成长得更快。高质量课堂就是落实教学任务,让学生喜欢上课,让后进生能有成就感,老师能享受教育的过程。高质量课堂就是教育教学观念、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教育教学成果的高质量。









  老师们也提出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疑问和困惑,嘉宾们适时点评解惑,现场氛围热烈,观点与观点的碰撞中,抨击出思维的火花,将沙龙研讨推向高潮。
  校级课题专项指导







  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科研兴校、科研强师”的必由之路。2024年是松坪学校的课题研究推进年,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帮助教师持续推进课题研究,形成互研互促的学术研讨氛围,学校邀请康武教授、卢艳红教研员、郑玉平研究员、张丽虹副校长四位专家与校级课题主持人和参与人面对面,一对一进行指导:校准研究目标,梳理研究内容,拓宽研究思路,规范报告格式……专家们为课题组成员注入了新的知识血液,为他们下一步课题研究打下了良好开展的基础。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校教师在教育科研方面的积极态度和扎实成果,也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我校将继续加大对课题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助科研,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与发展。